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本末倒置的故事

本末倒置故事:北宋有個叫邵雍的人,雖然飽讀詩書,學問不淺,但他卻無心仕途,而是醉心於研究梅花易數,據說他能夠根據一些占卜數據來預測國運。有一次,皇帝派人去請他進宮,向他詢問國運的年數。邵雍回答說:“只要做一件木工活就可以知道。”皇帝覺得好奇,就命人取來一塊木頭交給他。邵雍在木頭的一端刻上“本”字,另一端刻上“末”字,並在木頭的中心寫上答案。木工把木頭做成扇子後,扇子轉動起來,當扇子轉得正合適時,邵雍便說:“本末倒置。”皇帝聽後大笑,命人將邵雍帶回原處。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做事應該分清主次和輕重緩急,不能把次要的事情當做最重要的事情來做,導致事情的發展方向和目標完全相反,最終導致失敗。在現實生活中,我們也應該遵循這個原則,明確自己的目標和方向,並圍繞這個目標來安排時間和精力,做到主次分明、輕重得當。這樣才能夠更好地實現自己的目標,取得更好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