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李時珍故事

李時珍的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1. 敢闖禁區:李時珍23歲考中秀才,之後三次參加舉人考試均不幸落榜。但是,他並不因此而灰心喪氣,而是認真總結經驗,在家裡認真研究藥學著作。為了編寫一部完善的藥物學著作,他決定去太行山一帶採集藥物標本。禁不住李時珍的再三請求,父親終於同意他出行了。

2. 屢遭打罵:李時珍背著藥簍,風裡雨里出門採藥。一次,李時珍在深山採藥,忽然遇見一位姓胡的人,這個人聽說李時珍在山上發現了一種藥物,便強行留他在家裡住宿。到晚上,胡某喝醉了酒,不知道他是草藥,對李時珍進行了打罵。但李時珍忍辱負重,細心觀察,到了第二天清晨,他把該藥的形狀、特性等一一記錄下來。為了避開那家人的報復,他又換上便衣外出採藥。

除了以上兩點故事以外,李時珍在行醫和著書過程中還遇到了許多趣事和令人感動的經歷。例如:在深山採藥時遇到猛虎和樵夫的威脅,以及在途中遇盜的驚險事件等。李時珍的一生充滿了傳奇色彩,他的《本草綱目》更是被譽為“東方藥學巨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