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杜甫生平的小故事

杜甫生平的小故事有:

1. 苦難童年的杜甫:杜甫的曾祖杜依藝曾任兗州司馬。到了杜甫這一代家境已經敗落,他只好在洛陽以旁枝雜流的身份給官員當秘書。他一邊幫人幹活,一邊努力複習儒家經典,參加朝廷組織的考試,他信心滿滿,然而一無所獲。杜甫兩次考試名落孫山。

2. 典衣賣馬、在船上讀書的青年杜甫:唐天寶三年,杜甫再次參加吏部會試,仍無功而返。但是,他卻因此遇見了李白,兩人很快成了好朋友。在接下來的一段時間裡,他們一同遊歷了當時唐朝的許多名山大川。 之後,李白要去幽州,杜甫就借錢給他,可惜不久李杜就因為錢的問題產生了誤會。

此外,杜甫晚年生活困苦,在風燭殘年之際,貧病交加,在一條河邊被人送回了故居。他在生命的最後日子裡,身邊只有一位姓高的老婦人照顧他。高老婦人每天為他送飯、洗衣、擦洗身子骨,直到死時手裡還拿著破舊的筆。

以上就是部分杜甫生平的小故事,更多故事建議閱讀杜甫傳記獲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