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林四娘故事

林四娘是唐幽州人,小字若梅,是林甫的女兒。她姿容秀美,擅長歌舞,善於擊鞠。安祿山攻破潼關時,她逃到河南的深山之中,與十幾個人相依為命,以採藥為生。後來在嵩山隱士王老先生處聽說唐肅宗在彭原,便想去投奔他。但是山路艱險難行,又逢霖雨大作,行至谷口時無路可走,就相與商議:“自古有幽王之敗,蛾眉便不得食,虞舜之崩,不遑恤後宮。且丈夫志在立功,窮困怎么能夠安樂呢?”於是決定拔劍自刎,大家紛紛割下她的頭髮和衣服來留住她。她哭著說:“我何忍棄同伴而求活?寧願與草木同朽罷了。”眾人哭著撫摩她說:“你的忠義心足以感動上天,我們大家誓死相從。”

於是進到山中,穴地數尺,埋藏金銀、繡縷、茵席、酒肴等物,約定某日半夜相帥下山。時當冬天,雪深沒膝,經過一天多才到行在所。肅宗嘉獎她的忠誠勇敢,把她們安置在宮中。於是選出十二個女子,號為“四娘子軍”,賞賜優厚。

她回宮後閉門高臥,絕口不提軍旅之事。一天肅宗問她:“你當初為什麼不來投奔我?”她回答說:“妾事先朝父皇時已經知道中原已亂,山南豺狼充斥,害怕投奔後無以自安。”肅宗說:“既然如此,那你為何要和同輩人結伴而死?”她回答說:“先朝將士成百上千死於疆場,我身在深山難道能苟且偷生嗎?”肅宗聽了十分感動。後來因患寒疾而死。

這個故事被唐末著名詩人羅隱聽過之後寫了《寄贈林四娘》一詩讚頌之曰:“異國生香信不誣,如珠異壁夜明燈。何曾得似妖紅俗綠可憐生?怨態愁顏少人見,壓倒千門萬戶幸。應仗上皇歸不得,一齊題作御衣簪。”後人亦有題其墓曰“一抹殘霞映墓門”者,可謂有深意存焉。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如需了解更多信息,可以閱讀歷史類相關書籍或請教專業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