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柳永生平故事

柳永(約987年—約1053年),原名三變,字景莊,後改名柳永,字耆卿,因排行第七,又稱柳七,崇安(今福建武夷山)人,生於沂州費縣(今山東費縣),北宋詞人,婉約派代表人物。

根據歷史記載,柳永的一生頗為坎坷。他出身官宦之家,但家境貧困,學有所成卻屢試不第。於是他只好前往杭州謀生,有時甚至會為了生活而選擇“倚紅偎翠”。

柳永一生致力於作詞,他的詞多描繪城市風光和歌妓生活,表現了都市生活的繁華景象,同時也抒發了自己的失意無聊、落魄苦悶。他的詞通俗易懂,清新自然,具有很高的藝術成就。

此外,他與志同道合的詞友們常常游於酒肆,結交歌妓,作詞作曲。他還曾向宋仁宗獻《景祐樂章》,盡敘平生郁懷,或以述懷,或以敘景。然而這並未給他帶來更高的官職,反而在宋仁宗批評的批語旁邊,留下了一首抒發自己深沉感情的《雨霖鈴》,此詞後來在樂府唱響。

以上就是關於柳永生平故事的一些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