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桂花阡插法

桂花扦插繁殖是一種常見的繁殖方法,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步驟:

選擇枝條。從健康的桂花植株上選擇1至2年生的枝條,最好使用當年生的半木質化的枝條,避免使用太嫩或太老的枝條。枝條的長度應剪成8至250px左右。

準備插條。從枝條上保留2至3片葉子,剪去底部的葉片以減少蒸騰作用,將底端剪成45°斜口,並可以使用生根劑處理。

準備土壤。使用疏鬆、透氣、保濕且排水良好的土壤,如沙質花土、珍珠岩或蛭石混合土。土壤應事先消毒處理。

扦插。將插條插入土壤中約6至7厘米深,可以輕輕壓實土壤以增加接觸面積。

養護。扦插後澆透水,並放置於通風良好、散射光照的地方。保持土壤濕潤,但避免積水。可以使用塑膠薄膜覆蓋以保持濕度,但需確保良好的通風。

觀察與管理。避免頻繁檢查枝條,以免干擾癒合過程。大約40天左右,當看到新生長出現時,表明根系已經開始生長。

扦插的最佳時間通常在每年的5月到7月以及9月到10月中旬,這時溫度適宜,有利於桂花枝條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