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桃園糯米橋的故事

桃園糯米橋的故事是一個傳統的神話故事,與桃園結義有關。劉備因渴望得到大將,遂招各地人才,因而帶著張飛、關羽來到新野。當路過一處山坡時,見一老農因嫌其房屋太小而不同意將自己唯一的糯米作原料製作的橋架在小溪之上。因為嫉妒之氣而不慎即將自己跨的小橋摧毀。因此之後又遇到那條瀑布流溪的江岸有一條被磨細得平滑如鏡的巨石,後得知是此村村民為防溪中有猛獸而特意用糯米漿漿在巨石上日夜磨擦,並在此處架橋。劉備得知後覺得此地必定有賢人,於是便三人前去拜訪村中賢人。劉備在村中遇見一位老人,得知老人曾將自己的軍隊無食物供給而發愁一事用心地用糯米漿製作食物供給他並成功解決,又知道老人原來欲用此糯米漿做糕把房子附近小溪上面此巨石這橋連線起來,讓往來者過河更為方便。並且也想到自己的馬吃的也是他種的糧食之類的恩情,這位老人聽說了劉關張三人在打江山的時候吃過苦頭所以心生善意與幫助,這位老人與三人的相識使得老農受到眾人的稱讚與尊敬,也為桃園結義鋪墊了一步。所以此老人為了感謝三位前來拜訪而以糯米漿將此巨石上的橋擴大可以方便過往的行人,並稱其為“糯米橋”。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建議查閱當地的歷史文化資料或詢問當地居民了解更詳細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