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桃花心木林清玄原文

《桃花心木》是一篇由台灣著名散文大師林清玄所著的短文。該文講述了作者在鄉下老家屋旁看到的一塊空地上種植的桃花心木樹苗及其種植者的故事。桃花心木是一種樹形優美、高大而筆直的樹種,其樹苗的種植和養護方式引起了作者的好奇。

種植桃花心木的是一個高個子,他澆水的方式沒有規律,澆水的量和頻率都不固定,這讓作者感到非常奇怪。更讓作者驚訝的是,有些樹苗莫名其妙地枯萎了。種植者解釋說,種樹不同於種菜或稻子,是一種長期的投資,樹木需要學會自己尋找水源。種植者模仿老天下雨的不確定性來澆水,目的是讓樹苗學會適應不確定的環境,從而能夠獨立生長。如果樹苗養成了依賴性,一旦停止澆水就會大量枯萎。種植者的這番話讓作者深受啟發,領悟到了關於成長和獨立的重要性。

林清玄的散文作品以其情感真摯、說理淺顯而著稱,他的文字不僅能夠觸動讀者的心靈,還能夠啟迪讀者的思考。《桃花心木》正是這樣一篇能夠引發深思的作品,它不僅是一篇關於種植桃花心木的故事,更深層地探討了成長、獨立和適應環境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