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梧桐雨故事梗概

《梧桐雨》的故事梗概如下:

唐丞相朱慕直,由於得罪了專權的楊國忠,被革職還家,並派部將趙廷瑞監押,途中,楊國忠之弟與羅守信誤殺誤傷使臣多人,終被張君祥等人平息。最終在安祿山授意下,楊氏兄弟得以受封官職,並把朱家老少及丫環春紅等人押至府中,欲行不軌。此時安祿山反叛,楊氏兄弟逃走。楊氏兄弟走後,春紅被調戲的丫環救出,卻發現朱家老少慘遭殺害。此時,馬三娘(楊氏兄弟妻妾)出現,救走了逃亡的楊國忠。

小院主人楊延昭報官無門,只得隱居起來。

在雨夜的庭前,楊延昭與趙廷瑞發生衝突時,發現趙廷瑞就是殺死父親多年的仇人。 後來楊延昭和家人逃至寺廟中,遇到賣果婦(原府中賣食之女),追兵趕來時發生爭吵。途中春紅(在青樓與父親相認後),與其父趕來探視其夫盧忠彥安危時恰巧相遇 ,夫妻因相互疑心的誤會在雨夜中爭吵起來。

《梧桐雨》通過這一大家庭的興衰榮辱和主人翁坎坷命運的故事,深刻地揭示了封建社會中政治鬥爭複雜、陰險、殘酷的內涵。

希望以上信息能幫助您理解《梧桐雨》這部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