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榴槤種子發芽

榴槤種子發芽的過程如下:

準備種子。從新鮮的榴槤果肉中取出種子,確保種子表面乾淨,無殘留果肉。

清洗種子。將種子放入清水中清洗,去除表面的雜質和果肉殘留。

浸泡種子。將清洗乾淨的種子放入水中浸泡約4~6小時,以軟化種子外殼,這一步有助於刺激發芽。

催芽。將浸泡好的種子撈出,用乾淨的毛巾輕輕擦乾,然後放在濕潤的紙巾或棉布上,放在透氣的容器中,如塑膠袋或紙盒,保持溫暖和濕潤。每天檢查種子的濕度,保持紙巾或棉布濕潤但不過濕。

觀察發芽。在適宜的溫度和濕度下,榴槤籽通常在1~2周內開始發芽,發芽時,種子外殼會裂開,露出嫩綠的芽苗。

移植。當芽苗長到約5~10厘米高時,可以將其移植到土壤中,選擇排水良好的花盆,填充適量的肥沃土壤,將芽苗小心地插入土壤中,確保根部完全覆蓋在土壤中。

養護。移植後,保持土壤濕潤,避免陽光直射,隨著時間的推移,榴槤苗會逐漸適應新環境,並開始生長新的葉子和枝條,可以適當增加光照,促進植株生長。

請注意,榴槤樹需要多年才能結出果實,在此期間需要定期修剪植株,保持通風透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