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葫瓜是什麼

一年生攀緣草本植物

瓠瓜,學名Lagenaria siceraria (Molina) Standl. var. depresses (Ser.) Hara,屬於葫蘆科葫蘆屬。

瓠瓜是一種一年生攀緣草本植物,原產於非洲,現廣泛栽培於世界熱帶到溫帶地區。瓠瓜的莖枝具有溝紋,初被粘質長柔毛;葉子互生,形狀從卵狀心形至腎狀卵形不等,邊緣有小齒;花為單性,雌雄同株,花萼筒漏斗狀,花冠黃色;果實為圓柱狀,綠白色,稍彎曲,果肉白色。瓠瓜喜溫,適合在20至25攝氏度的溫度下生長和結果。瓠瓜在夏季開花,秋季結果。

瓠瓜的幼果味道清淡,質地柔嫩,適合煮食。未老熟的果實還可以加工成蜜餞等。瓠瓜具有清暑解熱之功效,可以炒食或做湯。此外,瓠瓜也是葫蘆這一變種之一,可用於製作樂器,如西南少數民族使用的葫蘆笙或葫蘆絲。在中國,《詩經·瓢葉》中就有關於瓠瓜的記載,顯示其食用歷史悠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