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模切工藝是什麼

印後加工工藝

模切工藝是一種印後加工工藝,主要用於印刷品或其他紙製品的後期加工。

這種工藝可以根據事先設計好的圖形製作成模切刀版,然後在壓力作用下將印刷品或其他板狀坯料裁切成特定形狀或切痕,從而使印刷品的形狀不再侷限於直邊直角。模切工藝不僅可以用於切割,還可以結合壓痕工藝,即在模切機上同時進行模切和壓痕加工,壓痕工藝是通過壓線刀或壓線模在板料上壓出線痕,以便板料能按預定位置進行彎折成型。

模切工藝的應用範圍非常廣泛,包括包裝生產和過程中的多項應用,如化妝品包裝盒、藥品包裝盒、保健品包裝盒、食品包裝盒、日常用品包裝、電子產品包裝以及手提袋等。通過模切,可以使產品的外觀更加美觀和精緻,模切的作業品質直接影響整個包裝產品和產品的外觀形象和使用效果。

此外,模切技術可以對紙張、塑料、皮革等材料進行切割,形成各種形狀的圖案和結構,以滿足不同產品的外觀和功能需求。模切技術也是手工切割和手工製作領域中一箇重要環節,如模切木板和紙板製作複雜的裝飾和玩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