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段木栽培技術

椴木栽培技術是一種利用椴木作為基質來栽培特定菌類的方法,其步驟如下:

場地選擇。選擇一個向陽、通風、排水方便的場地,場地土壤應為沙質,避免積水。周圍環境應清潔,無污染源。

椴木準備。選擇合適的樹種(如青岡木、小橡樹等)進行砍伐,最佳砍伐時間是在立冬至立春之間。砍伐後,將樹木截成1米長的小段,並使用濃石灰水消毒處理。之後,將椴木兩端用「井」字型架曬至出現細短裂紋,含水量調至50%~55%。

菌種保管。購買的菌種應存放在低溫、無光、通風、衛生的室內,避免高溫和直接光照。

點種。使用直徑約1.5~2厘米的孔進行點種,孔深約1.5~2.5厘米,行距和孔距約為2寸。菌種應掰成塊狀後塞入孔內並封口。

發菌管理。點種後,將椴木平放在通風向陽處,保持溫度在22~25度,濕度70%~80%。每7天翻堆一次,注意防止高溫和直射陽光。

排場與立架管理。菌絲定殖後,將椴木平鋪於準備好的耳場,每10~15天翻面一次。保持耳木的乾濕交替狀態。

採收及烘乾。香菇形成後,適時採收並進行烘乾處理,注意掌握好溫度,避免烤焦或過度乾燥。

通過以上步驟,可以有效地進行椴木栽培,獲得高質量的菌類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