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比較調查法是什麼

科學研究方法

比較調查法是一種科學研究方法,它涉及將兩種以上的事物或現象,或者同一種事物或現象的各個方面、不同發展階段進行對比,以分析它們之間的共同點和差異點,從而認識事物和現象的特點和本質。這種方法可以分為縱向比較和橫向比較兩種形式:

縱向比較:通過比較某一事物在不同時期或不同發展階段的具體特點,來把握事物發展變化的淵源、進程和趨勢及其本質。

橫向比較:將相關的事物放在一起進行考察和對比,以把握事物的特有質的規定性,並探索事物的發展規律。

比較調查法還可以通過對比分析來認識事物的本質和規律,並做出正確的評價。這種方法通常涉及將兩個相互聯繫的指標數據進行比較,從數量對比的角度展示和說明研究對象規模的大小、水平的高低、速度的快慢以及各種關係是否協調。此外,相對指標是另一種通過對比計算來反映客觀現象之間數量聯繫程度的綜合指標,其數值表現為相對數,如係數、倍數、成數、百分數或千分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