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毛澤東故事

毛主席有很多有趣的故事,如“農村包圍城市”、“丟手絹得長征經驗”等等。這裡我簡要給您講兩個:

1.關於四條半橫擔的故事。據一位參與湘贛蘇區土地革命的老紅軍劉光萬回憶:紅軍主力上井岡山後,地方反動武裝袁文才留下黃猶太負責蘇區工作,並帶領一個排的兵力擔任井岡山守衛。

當時山上的條件十分艱苦,毛委員為了讓戰士們得到休息,每天派人上山挑來黃泥,自己帶領大家在井岡山上四處挖杉樹樁賣給山下來的民眾。井岡山民眾為了表示感激之情,每次都是把毛委員賣杉樹樁的錢如數留下,並多加幾枚銅板。

井岡山上的紅軍戰士越來越多,毛委員賣杉樹樁的錢顯然已經不夠用了。於是,他便想出了一個辦法:在山上橫擔四條半木棍,上面掛上寫有“此路不通”四個紅字的木牌,來阻止山下民眾上山來賣柴草。山下民眾知道這是毛委員的主意,也就不再來了。

2.長征途中,毛澤東的警衛員小戰士很喜歡打盹兒,警衛班長多次喊他,他都沒有聽見。毛澤東發現後,輕輕走到小戰士身邊,用手拍了他一下,小戰士立刻驚醒過來。小戰士一看是毛主席,臉唰地一下就紅了,不好意思地低下了頭。

以上只是毛主席故事的一部分,您也可以通過閱讀相關書籍或文獻了解更多毛主席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