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毛遂自薦成語故事

毛遂自薦的成語故事

在戰國時期,秦國進攻趙國,趙王派遣平原君趙勝前往楚國,請求楚國出兵援助。平原君的門客毛遂主動自薦隨同前往。

到了楚國後,平原君與楚王談判了很長時間,也未能說服他們出兵。這時,毛遂挺身而出,手拿寶劍,威風凜凜地走到楚王面前,陳述利害關係,終於說服了楚王。

平原君讚賞毛遂的膽量和辯才,認為他是一個不可多得的人才。毛遂也因此成為平原君的門客,並且得到了平原君的賞識和重用。

毛遂自薦這個成語故事,比喻自告奮勇,自己推薦自己擔任某項工作。這個成語故事告訴我們,要敢於表現自己,勇於展示自己的才華和能力,不要害怕展示自己的不足之處,因為只有不斷地嘗試和挑戰自己,才能不斷地成長和進步。

同時,這個故事也告訴我們,要善於發現和挖掘身邊的人才,給他們提供展示自己的機會和平台,讓他們發揮自己的優勢和特長,為社會做出更大的貢獻。只有合作共贏、相互支持,才能實現共同的目標和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