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水溺是什麼意思

水溺,通常稱為溺水,是指人淹沒於水中或其他液體介質中,由於水進入呼吸道和肺泡,引起缺氧窒息的狀況。溺水可能導致血液滲透壓改變、電解質紊亂和組織損害,最終可能導致呼吸停止和心臟停搏。溺水的後果可以分為非病態、病態和死亡,這個過程是連續的。如果患者在淹溺後未喪失生命,則稱為近乎淹溺。如果淹溺後窒息合併心臟停搏,則稱為溺死;如果心臟未停搏,則稱為近乎溺死。

溺水是一種常見的夏季意外事件,多發生在游泳場所、海邊、江河、湖泊、池塘等處。溺水者可能會出現面色青紫腫脹、眼球結膜充血,口鼻內充滿泡沫、泥沙等雜物。部分溺水者可能因大量水進入胃部而出現上腹部膨脹。多數溺水者四肢發涼,意識喪失,嚴重者心跳和呼吸停止。

對於溺水者的施救,首先應該給予患者行人工通氣,如患者心跳未恢復應該立即進行胸外按壓,並同時聯繫就醫施救。此外,對於心跳呼吸停止的溺水人員,建議進行人工呼吸和心肺復甦,以防治併發症,並儘快送往醫院進行治療,以免對身體造成進一步損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