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沈郎腰瘦是什麼典故

「沈郎腰瘦」是一個源自中國古代的典故,具體信息如下:

起源。這個典故源自南朝梁代的文學家沈約。沈約因其文學成就和社會地位而聞名,他的家族是當時的門閥士族之一。

詳細信息。據《梁書·沈約傳》記載,沈約曾因年老體衰和心情憂愁而給朋友徐勉寫信,訴說自己身體日漸消瘦,腰帶需要不斷縮緊。這表明他的腰圍在逐漸減小,反映了他的身體狀況和心理狀態的改變。

含義。這個典故後來被廣泛用於形容因疾病、困頓或憂愁導致的身體消瘦。它不僅反映了沈約個人的身體狀況,也象徵著文人雅士的風流韻事和氣節。

文學影響。沈約的典故在後世文學中經常被提及和使用,如唐代詩人李煜的《破陣子》中的「沈腰潘鬢消磨」,以及明代詩人夏完淳的「腰帶三圍恨沈郎」等,都反映了這一典故在文學創作中的深遠影響。

綜上所述,「沈郎腰瘦」不僅是一個關於沈約個人身體狀況的典故,也成為了文學中表達消瘦、憂愁和文人雅士風流韻事的象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