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河磨玉怎麼分辨

分辨河磨玉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

觀察色澤。河磨玉的色澤通常比較均勻純正,含有較少的雜色,如果雜色較多,則可能意味着質地較差。

檢查瑕疵。在燈光照射下,質地較好的河磨玉內部雜質和瑕疵較少,看起來更通透,而質地較差的河磨玉可能會有大塊的僵白玉斑或棉絮。

觀察顆粒。通過打燈觀察河磨玉的表面,質地較好的河磨玉表面顆粒細小,手感光滑滋潤,而表面顆粒較粗大的河磨玉質地較差。

查看玉皮。河磨玉通常採用掏空雕法,保留大部分皮殼包裹玉芯,即使有些河磨玉去除了玉皮,做成小件,其殘皮仍會凹凸不平地向玉肉侵蝕,而和田籽料的玉皮則較薄。

觀察玉肉。河磨玉的玉肉通常呈現黃、綠色,而俄料則多呈白色,河磨玉的玉肉質地細膩、溫潤,類似蠟狀或油脂狀光澤,而俄料的玉肉則相對粗糙。

查看密度和潤度。密度和潤度是評價河磨玉質量的重要指標,密度越高,潤度通常也越高,看起來越溫潤。

通過這些特徵,可以較爲準確地分辨河磨玉的質量和真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