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洛氏硬度表示方法

洛氏硬度是一種測量物體硬度的方法,主要用於金屬材料。其測量方法是用一定的載荷將規定的壓頭壓入被測材料,以材料表面局部塑性變形的大小比較被測材料的軟硬。具體來說,套用壓入法,在規定的外載入荷下,將規定直徑的鋼球或錐角為120°的金剛石壓頭壓入被測試的材料表面,而產生凹痕,用所測凹痕的深度表示的硬度即為洛氏硬度。

洛氏硬度的試驗方法是用一個頂角為120度的金剛石圓錐體或直徑為1.5875mm/3.175mm/ 6.35mm/12.7mm的鋼球,在一定載荷下壓入被測材料表面,由壓痕深度求出材料的硬度。最常用的三種標尺為A、B、C,即HRA、HRB、HRC,要根據實驗材料硬度的不同,選用不同硬度範圍的標尺來表示。

洛氏硬度的表示方法是用代號「HR」後跟大寫英文字母表示不同的標尺,如HRA、HRB、HRC等。例如,如果某材料的洛氏硬度值為60,那麼其表示方法為HR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