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海瑞罷官故事

海瑞罷官是明代著名的事件。海瑞罷官的原因是:

嘉靖四十五年(公元1566年)二月,他針對朝廷危機,上疏痛斥世宗追求長生不老不理朝政、大興土木好方術、輕信奸佞、迫害忠良、變亂朝綱、稅賦不均等弊害,規勸世宗改弦更張,以拯救大明王朝的危機。此疏文筆犀利、質樸酣暢,直達帝聽,於國家社稷利弊之事,大膽直諫。 嘉靖皇帝看完奏章後十分震怒,命令將海瑞抓起來,判死刑,然而,當時廣東地區的地方官極力營救,使得海瑞免於一死。隨後海瑞的名聲從廣東傳遍全國,最後到了天子的耳中。天啟皇帝朱翊鈞即位後,海瑞得以重被起用,先後任南京都察院僉都御史、南京吏部尚書。海瑞在國子監時,大罵嘉靖皇帝朱厚熜的迷信道教,在江南催租時對地方官發火。他到南京上任後上疏即真皇帝朱翊鈞二十條對策,條條切中要害,因此受到朝野的讚許。然而因為得罪了宦官馮寶和宰相徐階等人,最終被排擠出朝廷。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建議查閱歷史文獻資料獲取更全面和準確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