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液晶玻璃原理

液晶玻璃的原理主要涉及到液晶分子的排列和液晶顯示器的構造。液晶分子在通電狀態下呈直線排列,這時液晶玻璃透光且透明;斷電狀態時,液晶分子呈散射狀態,這時候液晶膜透光但不透明。在液晶顯示的過程中,主要用到一個液晶材料和玻璃基板。玻璃基板一般有兩塊,前玻璃板用來製作紅綠藍三基色,後玻璃板用來製作二極體控線路。這兩個封裝在一起就形成一個基本的顯示。

當電流通過電晶體產生電場變化時,造成LCD分子偏轉,改變光線的偏極性,再利用偏光片決定像素的明暗狀態。同時,和上層玻璃貼合的彩色濾光片形成了每個LCD像素中包含的R、G、B三原色,構成了螢幕中所顯示的畫面。

此外,液晶玻璃的質量和製造過程中的污染也會影響顯示效果。如果玻璃板的質量很差,定位的時候就會使色彩錯位,圖像看起來就會不清晰;此外玻璃基板在製造過程中會造成一些污染,光線投射上去的角度就會發生變化,原先看到的色彩會出現缺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