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淘寶不能買什麼

淘寶上,有一些特定類型的商品是不建議購買的。這些包括:

水果:某些需要催熟的水果,如香蕉獼猴桃,可能會在未成熟時採摘並銷售,導致購買後多日仍未成熟。體積大的水果,如西瓜,運費較高且容易破裂。保存期極短的水果,如葡萄草莓,也不適合網購。

蔬菜:葉菜類蔬菜不適合網購,因爲它們需要及時的運輸和消費。雖然有些服務如盒馬、叮咚買菜提供了專人及時運送,但淘寶的快遞方式不適合葉菜。

肉類:雖然網上有土雞、五花肉、帶魚等肉類出售,但除非是當地菜市場無法提供的種類,否則不建議網購。肉類在運輸過程中容易出現問題,影響品質。

大件非標品:如沙發、牀等體積較大的非標準化產品不適合網購,因爲它們通常通過物流而非快遞運輸,退換貨麻煩且可能收到殘次品。

奢侈品:體積小、貨值高的貴金屬製品、高檔手錶等奢侈品不適合網購,因爲存在較高的偷竊風險和易碎性。

虛擬產品:除了手機充值外,其他虛擬產品如視頻網站會員等存在監管難度,購買時需謹慎。

活體寵物:在網上購買活體寵物如鳥類、魚類等存在運輸時間導致的死亡風險,建議本地購買以減少運輸時間。

種子類:花草苗木的種子等非標物品可能存在與描述不符的風險,或者種植後不發芽的情況。

貼身私密衣物:由於不能試穿,網購貼身衣物可能存在尺寸不合適或質量問題,且退換貨政策不一,購買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