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深耕厚植是什麼意思

深耕厚植的意思是通過深入和細緻的耕作來培育和積累,具體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深耕:在種植作物之前,通過深挖土壤來改善土壤結構,增加土壤孔隙度,降低土壤容重,從而促進作物根系的生長發育,提高根系吸收能力。這樣的耕作方式有助於改善土壤通氣狀況,促進微生物活動,加速土壤有機質和礦質肥料的分解和轉化,增加土壤養分有效性,有效提高土壤熟化程度。

厚植:指深厚地培育,比喻加強、加深積累。在農業上,厚植意味著通過深耕等措施,使土壤更加肥沃,為作物提供更好的生長條件。

結合套用:深耕和厚植的概念常被結合使用,強調通過深層次的耕作和培育措施,如增施有機肥、種植豆科綠肥等,來顯著提高土壤質量和作物產量。這些措施不僅改善了土壤結構,還豐富了土壤微生物群落,增加了土壤的保肥、供肥、蓄水能力,從而促進了土壤的熟化。

綜上所述,深耕厚植不僅是一種農業耕作方法,也是一種比喻性的表達,強調了深入、細緻地培育和積累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