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混沌經濟學是什麼

非線性經濟學

混沌經濟學,也稱為非線性經濟學,是20世紀80年代興起的一門新興交叉科學。它套用非線性混沌理論來解釋現實經濟現象,並在經濟建模中充分考慮經濟活動的非線性相互作用。在模型的分析上,混沌經濟學充分利用非線性動力學的分叉、分形和混沌等理論與方法,以分析經濟系統的動態行為。該學科的目標是產生新的經濟概念、新的經濟思想、新的經濟分析方法,並得到新的經濟規律。

經濟混沌是確定性經濟系統中產生的混沌動態行為,具有以下科學含義:

混沌是非線性系統產生的一種貌似隨機的動態行為。

混沌對系統初始條件具有敏感依賴性。

混沌是有界的,具有混沌吸引子,表現為一種有序性。

在經濟系統中,混沌理論的套用主要是探求經濟系統的演化規律,解釋複雜多變的經濟現象。它對傳統經濟學,如新古典主義凱恩斯主義,產生了巨大的衝擊,使人們認識到建立在傳統經濟學理論基礎上的經濟模型也具有內在隨機性。這表明,儘管政府可以採取措施如財政金融等來干預經濟,但干預的有效性是有限的。經濟系統的內在隨機性和複雜性使得長期經濟預測變得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