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混聲合唱是什麼

混聲合唱是合唱藝術中的一箇重要組成部分,它是由女聲(或童聲)與男聲混合組織的合唱形式。混聲合唱通常由四個基本聲部組成,分別是:

女高音聲部(Soprano,簡稱S),音色明朗、輕柔、柔和。

女低音聲部(Alto,簡稱A),音色充沛、堅實而圓潤。

男高音聲部(Tenor,簡稱T),音色柔和、明朗、清晰、堅實。

男低音聲部(Bass,簡稱B),音色堅實、有力、充沛而寬厚。

每個基本聲部又可以分爲第一、第二兩個分聲部(甚至更多),如女高音聲部(第一女高音聲部S1,第二女高音聲部S2)、女低音聲部(第一女低音聲部A1,第二女低音聲部A2)、男高音聲部(第一男高音聲部T1,第二男高音聲部T2)、男低音聲部(第一男低音聲部B1,第二男低音B2)。其中第一女高音爲譜面上的最高聲部,第二男低音爲譜面上的最低聲部。

混聲合唱團是由男性和女性所組成的多聲部歌唱團體,每個聲部包括多位成員。混聲合唱團的形式多種多樣,包括聲樂協會、羣衆合唱團、教會合唱團、兒童合唱團、音樂會合唱團、廣播合唱團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