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測繪技術是什麼

測繪技術是一門涉及地球和地球表面實體的時空相關信息採集、存儲、處理、分析、管理、傳輸、表達、分發和應用的科學與技術。具體來說,測繪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測量:利用測量儀器測定物體的形狀、大小和空間位置。

繪圖:將測定的物體用地圖的方式表達出來。

地理信息系統的建立與更新:包括基礎航空攝影、獲取基礎地理信息的遙感資料、測制和更新國家基本比例尺地圖、影像圖數字化產品,以及建立、更新基礎地理信息系統。

地圖編制:根據國家頒佈的統一測量規範、圖式和比例尺系列測繪或編繪而成的地形圖,是國家經濟建設、國防建設和軍隊作戰的基本用圖,也是編制其它地圖的基礎。

測繪技術在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中有廣泛的應用,如城鄉建設規劃國土資 源利用環境保護等工作中,必須進行土地測量和測繪各種地圖,供規劃和管理使用。此外,測繪技術還涉及到空間信息獲取、處理、分析、表達與應用的基本原理與方法,包括現代空間測量技術、數字攝影測量與遙感技術、地理信息系統與地圖學的基本理論。

以上是測繪技術的定義、內容和應用,希望對你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