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澄母

澄母中古漢語中的一個聲母,屬於舌音知組,即舌上音,全濁聲母。在韻圖中,澄母列在二、三等,與列在一、四等的定母互補。關於澄母的擬音,部分學者認為它是定母的顎化,將其擬為舌面前塞音[ȡ],而另一些學者則認為澄母是定母的捲舌音,將其擬為[ɖ]。

在現代方言中的讀音,北京音系中澄母為捲舌的塞擦音,平聲為ch tʂʰ],仄聲為zh [tʂ],並且只有「[擇」、「」兩字的聲母變為平舌音z ts]。在[朝鮮語中,澄母二等與定母一等聲母同保持為塞音並清化,多為ㄷ tʰ],如「茶」(다),也有少數送氣成ㅌ [tʰ],如「濁」(탁)。澄母三等塞擦化成為ㅈ /ts/,如「直」(직),少數送氣成ㅊ /tsʰ/,如「蟲」(충)。在[日語中,澄母與定母相同,吳音為だ行,漢音為た行。在越南語中,澄母根據不同方言,可以是捲舌音/tʂ/或者平舌音/ts/。

這些信息展示了澄母在不同語言和方言中的演變和對應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