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為什麼不能養仙人掌

不建議養仙人掌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點:

容易扎傷皮膚:仙人掌的株體上密佈着堅硬的針刺,這些針刺堅硬尖銳,容易在日常養護中扎傷皮膚,尤其是在搬運、修剪或翻盆等操作時,可能導致手部受傷,甚至引發感染。因此,家裏有小孩或老人的情況下,儘量不要養仙人掌,以確保安全。

開花難度大:雖然仙人掌可以開花,且花朵嬌豔多姿,但想讓仙人掌開花並不容易。有些人養護仙人掌多年都未能見到花苞,更不用說開花了。要想讓仙人掌順利開花,需要充足的陽光、適當的肥料,並且植株需要達到一定的株齡。

抗寒能力差:仙人掌的耐熱能力較強,但在寒冷的天氣下,其抗寒能力較差。當氣溫降到10度以下時,仙人掌會停止生長,若溫度低於0度,則可能遭受嚴重凍傷。因此,在北方地區,除非能做好保溫措施,否則不建議養殖仙人掌。

生長速度慢:與其他花卉相比,仙人掌的生長速度較慢。這意味着即使養護多年,仙人掌的外觀可能不會有太大變化,這對於追求快速觀賞效果的植物愛好者來說可能是一箇缺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