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為什麼會有劫難

宿世積累的孽緣

劫難的產生往往源於宿世積累的孽緣。我們常常講,前世積累何種緣,今生即承受何種果報,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真實不虛。因為曾結了各種緣,我們的人生便充滿了悲歡離合、愛恨情仇、生離死別。在很多人看來,這才是人生。沒錯,在人道之中,這就是人生,所以,如果不加以改變,也許我們會在人道中輪迴,該來的還是來,該承受的還得承受,永無止境。可是,從人道的思維出發,如果一個人承受了太多的劫難,特別是一個已經開始修行的人,不但未見到修行的好處,反而還要應對一系列的磨難,勢必會惴惴不安、憤憤不平,然後開始質問:前世的事情我如何知道?這樣無端承受磨難,對這一世的自己來說豈不是不公平?這種疑問很多人都有過,然而,也僅僅是疑問而已,我們卻找不到解決的辦法。我們改變不了過去,我們唯一能改變的,是未來的結局。

另外,世界由地、水、火、風、空、識六大元素組成。在大多數情況下,它們之間都水乳交融,和合共處。此時世界風調雨順,人民幸福安樂,無有災禍。可是當六種元素一旦出現失衡,彼此就會重新組合。此時大地震動,天降雹雨,自然災害就會接踵而至。人類自產生之初,由於薰習所染,眾生共業便由此形成。從六道眾生秉習而言,人類總是趨利避害,善少惡多。故而世間眾生,大抵上也是如法者居少而非法者居多。人類生而慳貪,被各種惡習結縛。加之累世以來,無明惡習有增無減,導致災害無法根除。從這個意義上說,自然災害與人類的貪婪惡習總是成正等比例。當人類如法行善之時,便是自然災禍減滅之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