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為什麼沒有臺西

臺灣沒有“臺西”這個行政區劃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點:

地理與行政區劃的關係:臺灣的行政區劃包括北、中、南、東縣,而“臺西”這一名稱並不存在於官方的行政區劃中。臺灣的西海岸有一箇地方叫做臺西鄉,但這是一箇鄉級行政區,而不是縣級。臺西鄉的戶籍人口只有2萬2,558人,產業活動不發達,青壯人口持續外移,因此在可預見的未來不可能滿足設置縣級市的標準。

文化與認知:有雲林縣議員提出將雲林改名“臺西”的觀點,認爲臺灣缺少“臺西縣”會導致天災人禍和人心動盪不安。然而,也有縣議員持不同意見,指出大陸沒有東京,日本沒有北京,認爲地名並不影響地區的穩定和發展。此外,有公務員認爲“臺西”這個名字可能會給雲林帶來負面印象,如黑道故鄉的污名。

實際居住情況:臺灣人主要居住在海島的西部,因此沒有必要設立一箇與居住習慣相悖的行政區劃名稱。臺灣省雲林縣臺西鄉雖然位於西部,但其人口規模和經濟活動並不支持升級爲縣級行政單位。

綜上所述,臺灣沒有“臺西”這個行政區劃的原因是由於地理、文化、人口和經濟等多方面因素的綜合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