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為什麼糙米比白米貴

糙米通常比白米貴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點:

加工及篩選:糙米保留了米糠層和胚芽,這些部分在加工時需要特殊的機械進行篩選,而白米則去除了這些雜質。

胚芽的易變質性:糙米中的胚芽容易變質,因爲胚芽需要呼吸,長時間暴露在空氣中會變質,這會導致糙米產生異味。相比之下,白米雖然會氧化,但仍然可以食用。

包裝和運輸:糙米通常採用真空包裝並配合冷鏈運輸,這樣可以延長糙米的保質期,但這會增加成本。

市場需求:市場上對糙米的接受度相對較低,需求量不高,這導致糙米的銷售成本較高,包括營銷費用、人工成本以及機會成本。

營養價值:糙米的營養價值高於白米,因爲它保留了更多的營養成分,如胚芽和米糠層。這些營養成分對機器的磨損和對儲存條件的要求較高。

消費者偏好:糙米通常被認爲更健康,因此消費者願意爲其支付更高的價格。

綜上所述,糙米之所以比白米貴,是因爲其加工過程更復雜、保存條件更嚴格、市場需求較小以及營養價值較高。這些因素共同導致了糙米的價格高於白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