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營業登記證是什麼

營業執照

營業登記證,也稱爲營業執照,是工商行政管理機關發給工商企業個體經營者的准許從事某項生產經營活動的憑證。其格式由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統一規定,幷包含企業的名稱、地址、負責人、資金數額、經濟成分、經營範圍、經營方式、從業人數、經營期限等登記事項。營業執照分爲正本和副本,二者具有相同的法律效力。正本應當置於公司住所或營業場所的醒目位置,而營業執照不得僞造、塗改、出租、出借或轉讓。沒有營業執照的工商企業或個體經營者不得開業,也不得刻制公章、簽訂合同、註冊商標、刊登廣告,且銀行不予開立賬戶。

營業登記是指登記主管機關對從事經營活動但不具備法人條件的經營單位進行審查覈準,並頒發《營業執照》,以確認其合法經營權的登記行爲。營業登記的法律效力僅在於承認企業或經營單位是合法的經營主體,具有合法經營權,但不具有法人資格。這適用於私營獨資企業私營合夥企業合夥型聯營企業、企業法人所屬分支機構以及其他從事經營活動但不具備法人資格的單位。

營業執照登記證書是企業或組織合法經營權的憑證,且是企業參加各種公務活動以及進行經濟交易、融資等的重要證明文件。企業的唯一標識編碼也是企業在經濟活動中使用的重要憑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