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牡丹故事

牡丹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以下幾個:

1.洛陽才子趙飛的故事,據說,有一年趙飛與新安汪氏女子定下婚約,卻因朝中政務繁多而未如期出征。數月後趙飛凱旋而歸,不料汪氏卻已許配給其他人。趙飛百感交集,最終用數石牡丹根和玉扇求見未婚妻母親。一番巧言相勸,汪母終於答應將女兒嫁給他。趙飛將牡丹根種在院中,次年便繁花似錦,自此洛陽牡丹名揚天下。

2.“落花”成“洛陽”的故事,傳說武則天在一個嚴冬帶著怒氣上殿面君,由於凍得手發抖,就將殿前幾株名貴的牡丹連根拔掉。此事傳到民間,百姓對武則天的行為非常氣憤,於是用面捏成牡丹花分贈親朋好友,藉此傾吐對殘暴統治者的怨氣。

3.白居易與洛陽牡丹的故事,白居易與洛陽的賞花詩賦文朋詩友交往密切,逐漸成為“洛陽之行”的常客。一次他在洛陽飽賞春花之後,寫下了“花開花落二十日,一城之人皆若狂”的詩句。當晚他醉醒之後又寫了一首《惜牡丹花》,其中兩句更堪稱點睛之筆:“惆悵階前紅牡丹,晚來唯有兩枝殘。明朝風起應吹盡,夜惜衰紅把火看。”

以上就是部分牡丹故事,供您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