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狄青夜闖三關故事

狄青夜闖三關的故事如下:

在狄青擔任延州指揮使期間,他多次立下戰功。一次,為了偵察地形,他冒著風雨登上一個高坡,不料被狂風吹倒,滾下了山坡。回到營里,狄青被誤認為是逃兵,受到審訊。他據理抗辯,如實陳述了外出偵察的經過。雖然這樣,他仍然被判了罪,監禁起來。

後來,狄青的好友、龍衛軍部將焦用發現了狄青的冤情,向高遵化報告。高遵化將狄青釋放並提升為龍衛軍圓頭供奉官。隨後,狄青隨部隊攻打金陵。狄青帶兵一向嚴明,所以號令一出,士卒爭先恐後、鬥志昂揚。在一次夜襲中,士兵在越過第一道關口之後,就迷了路。這時,天色昏暗,暴雨滂沱,他們只好找到當地老百姓問路。老百姓說:“這裡山勢險要,三座關口只要過了前兩道,就能到達。”士兵們聽了便打起精神繼續前行。

他們冒雨趕到前兩道關口,發現關隘非常難走,難以逾越。然而為了活捉敵人,還是一個個借力沖了過去。衝過第三道關時仍有人落隊被抓。百姓就勸狄青不要衝太猛。可是狄青心想:“再過前面就是金陵了。”於是命令部隊迅速跑步前進。當他帶兵趕到金陵城邊時已近四更天。他帶兵繞到城後偷襲了金陵城。 經過一夜急行軍,部隊又奪回了失地,抓獲了不少俘虜。由於這次夜襲行動順利地完成了任務,立下了戰功,狄青被升為天武都指揮使。

以上就是狄青夜闖三關的故事,他通過自己的勇敢和智慧,成功完成了任務並立下了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