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狗尾續貂的故事

狗尾續貂,出自《晉書·趙王倫傳》,意思是用狗尾巴續在公貂皮帽子後面,用以譏諷濫登大官的人。這個成語的典故如下:

晉朝時期,晉武帝司馬炎的親弟弟司馬衷當上了皇帝。由於司馬衷智力低下,晉武帝沒有立他的兒子為太子,而是選擇了其他的兒子。可是太子死後,皇位卻沒有傳給其他兄弟,而讓司馬衷繼續當他的皇帝。

司馬衷智力低下,當上皇帝以後,那些朝廷大臣就開始琢磨著往自己身上多加官職,往臉上貼金,顯示自己和皇室的關係。他們為了巴結皇帝,便不管以前是什麼官職,統統往自己身上加。

有個屬官曾當過侍從官,想往自己身上加“貂”這個官職。他發現京城裡有個人也戴過貂尾,於是便把那個人找來,打算照著做。

那個人說:“我當侍從官時,皇上還沒有登基呢!那時皇上年幼不懂事,只管管馬匹的事情。哪管侍從官頭上戴不戴貂尾呀?”

有人問起那人是什麼官職時,他說:“當貂尾的時候,是個狗尾。”他話剛說完,周圍的人便忍不住大笑起來。

這位官員想了想又說:“不過貂是會咬人的狗尾,如果皇上知道了我的身份,恐怕我性命難保。”

“狗尾續貂”這個成語用來比喻用次等貨來接在優等貨(或好的事物)的後面,使原來的事物被比下去(多指文學作品或其他事物)。

後來人們就用“狗尾續貂”來比喻把不好的東西接到好的東西的後面,顯得不好了。例如,“這種結局有狗尾續貂之嫌。”

由此可見,“狗尾續貂”所指的並不是真的拿狗尾巴去續在貂尾上,而是用不如原本的東西去濫竽充數、畫蛇添足。當然真正的狗尾或是其他動物尾巴是續不上去的。不過“狗尾續貂”的意思倒是可以形象地用來形容那些用次等貨來冒充優質貨、濫竽充數、畫蛇添足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