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狗彘不若的成語故事

狗彘不若是一個成語,出自《荀子·榮辱》。“狗彘不若”這個成語比喻品行卑劣或生活不如意的人。

狗彘不若的故事講的是,春秋時,齊國的公子糾與公子小白爭奪君位,鮑叔牙輔佐公子小白,並幫他在與其他幾個國家的戰爭中成功即位為齊桓公。而當初與公子小白爭奪君位的公子糾和一部分手下便逃到魯國和莒國避難。因為齊國內部局勢混亂,魯國對是否要殺了公子糾猶豫不決。正巧,齊桓公的謀士管仲的箭射向公子小白,公子小白假裝中箭而倒地,管仲以為公子小白已死,放鬆了警惕。後來,公子小白派使者請鮑叔牙率領其他軍隊乘機襲擊並俘虜了公子糾和他的謀士,並且將他們帶回齊國。

在回齊國的途中,公子糾的手下管仲為了自己能夠活命,向使者抱怨自己當初沒有選擇跟隨鮑叔牙去死。公子糾手下的商人即公子小白的舅父邴吉聽到這個抱怨後心生惻隱之心,暗自派人改變他們的車轅指向,方便他們到達齊國而不被殺害。

到了齊國後,齊桓公即位以後,欲任用管仲為相。管仲分析道:“小白已經回國即位,此事毋庸置疑。並且因得到您和家臣邴吉的幫助才能得以回國的機率非常大,這一點我能看出。”當時鮑叔牙早已被提名為宰相候選人之一,齊桓公在群臣的推崇下正準備任命鮑叔牙為宰相的時候。但桓公並不同意推薦鮑叔牙為相,認為他不如管仲。

管仲說:“國內的事情可以任命邴吉為相。”桓公問:“為什麼?”管仲回答:“有仁愛之心的人是不會拋棄別人的。”於是齊桓公就任命邴吉為齊國的宰相。

這個故事中,管仲對公子糾的手下邴吉的評價是“有仁愛之心”,他能夠通過觀察車轅指向的改變來體恤別人,不希望他們受到傷害。這個故事可以用“狗彘不若”來形容邴吉的品行和道德水平,他的行為表明他是一個具有同情心和仁慈的人,遠遠超過那些只關心自己利益的人。因此,“狗彘不若”這個成語可以用在描述一個人品行卑劣或生活不如意的時候,用以表達對其人格的貶低和批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