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猶太人的時間

公元前2000年左右

猶太人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2000年左右,他們的祖先亞伯拉罕被上帝選中,成為與上帝立約的人。猶太人最初被稱為希伯來人,意思是「遊牧的人」。他們的始祖亞伯拉罕原來居住在蘇美爾人的烏爾帝國附近,後來遷移到迦南(今巴勒斯坦一帶)。亞伯拉罕的嫡幼子以撒成為猶太人的祖先,而其與侍女夏甲所生的庶長子以實瑪利的後代就是阿拉伯人。

猶太人的祖先名字叫雅各(雅格),後來改名叫以色列,意思是「和天使搏鬥的人」。雅各生有12個兒子,在一次災荒中遷移到埃及,受到當時統治埃及的喜克索斯人的優待,居住在尼羅河下游,轉變為農業民族。喜克索人被努比亞人暴動趕出埃及後,猶太人的地位急劇下降,淪為埃及人的奴隸,他們在摩西的帶領下逃出埃及,逃回巴勒斯坦定居。

以色列的12個兒子的後代形成12個部落,原來在巴勒斯坦分居,後來統一成一個國家,由猶太部落的大衛擔任國王。以色列國家在大衛的兒子所羅門擔任國王期間達到鼎盛。所羅門死後,10個部落的人不同意所羅門的兒子羅波安繼承王位,他們拉出去單獨成立以色列國,推舉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為王;猶太部落和本雅明(便雅憫、班傑明)部落聯合成立了猶太國。

以色列國不久即被巴比倫人消滅,猶太國尚堅持了幾百年,後來也終於被亞述帝國攻占。人民被虜到巴比倫成為奴隸,波斯帝國消滅亞述後,猶太人被允許回國重建耶路撒冷聖殿。以後猶太國相繼淪為希臘和羅馬帝國的屬國,最終因起義反對羅馬人,耶路撒冷被羅馬大軍攻破,聖殿被拆毀,猶太人被迫流落到世界各地,開始自稱為猶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