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玄宗故事

玄宗故事是唐代傳奇小說,今存《枕中記》一篇,一般認為是“自唐以來,士之造奇制勝,夫豈盡然,蓋亦有之矣。”(《太平廣記》卷第 368 )內容取材唐、五代。主旨在嘲諷窮愁潦倒的昏聵老者不諳時世、沾沾自得於舊節操而喜笑自慰的同時,卻又大力地美化美好的事物和唐王朝開創時期兩位帝王不尋常的一生。如作品通過深情的筆觸讚頌高宗與太宗的歷史功績時,盛讚其一代帝王曾平定海內、疆宇肅清,禮賢下士、心術至公,“盛矣乎時,偉矣乎人”。至於天寶年間宮廷生活之逸事及貴妃醉酒之嬌態,雖屬側面描寫,亦足以窺見當時遺風。作品具有浪漫主義色彩,常以夢境來暗示對現實的不滿,同時亦反映出當時上層社會追求神仙長生之術的迷信色彩。

此外,《玄宗故事》中還有許多其他的故事,如《東城老父傳》、《李娃傳》、《鶯鶯傳》等。這些故事反映了唐代社會的各個方面,包括政治、經濟、文化等,同時也反映了當時人們的思想觀念和價值觀念。

總之,《玄宗故事》是中國古代文學中的一部重要作品,對於研究唐代社會和文化具有重要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