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玫瑰米酒的做法

玫瑰米酒是一種美味的傳統酒釀,製作過程主要包括以下步驟:

浸泡和蒸煮糯米。將糯米用冷水浸泡約10小時,直到可以用手輕鬆捏碎,然後瀝乾水分,在蒸鍋中鋪平並戳幾個小孔,用大火蒸30分鐘。

降溫和拌入材料。將蒸好的糯米攤開晾涼,待溫度降至30度左右,加入玫瑰花瓣、涼白開和甜酒麴,攪拌均勻,確保每粒米都均勻地沾到甜酒麴。

壓平和挖洞。將拌好的米平鋪在容器中,用手掌壓實,在中間挖一個小洞,便於觀察出酒情況。

包裹和發酵。根據室溫的不同,將容器用保鮮膜或毛巾包裹好進行發酵,如果室溫低於20度,可以外加暖水袋保溫,整個發酵過程大約需要48小時到72小時。

二次發酵和品嘗。發酵完成後,往洞中加入涼白開,繼續二次發酵24小時,之後打開包裹,即可品嘗到帶有濃郁玫瑰香味的甜米酒。

以上每個步驟都很關鍵,從選擇材料到發酵時間,都需要精心掌控,以確保最終的玫瑰米酒口感醇厚、香氣撲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