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珠江三角洲地理

珠江三角洲,簡稱珠三角,位於中國廣東省中南部,珠江下游地區,瀕臨南海,毗鄰港澳,與東南亞隔海相望。該地區主要由珠江水系的西江、北江、東江及其支流在珠江口河口灣內堆積而成的複合型三角洲,面積大約一萬多平方公里。珠三角地區的地形以平原為主,周圍是丘陵、山地,內部有丘陵、台地和殘丘,形成天然屏障。氣候屬於亞熱帶季風氣候,夏季高溫多雨,冬季溫和濕潤,全年均溫在22—23℃之間。

珠江三角洲地區包括廣州市深圳市肇慶市中山市佛山市珠海市東莞市惠州市江門市等九個地級市,總面積約5.6萬平方公里,是中國經濟最具活力的地區之一,也是粵港澳大灣區戰略的主要組成部分,被視為中國改革開放的最前沿地區。該區域的土壤肥沃,水文條件優越,徑流量大、汛期長、含沙量小、無結冰期,使得珠江三角洲成為我國重要的商品糧基地和對外貿易港口。

珠江三角洲的地理位置具有獨特的優勢,三面環山、一面向海,形成天然屏障,南部海岸線長達1059公里,島嶼眾多,珠江分八大口出海,形成相對閉合的「三面環山、一面臨海,三江匯合、八口分流」的獨特地形地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