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瑜伽八支是指哪八支

瑜伽修行的八個步驟

瑜伽八支是指瑜伽修行的八個步驟,包括制戒(Yama)、內製(Niyama)、體式(Asana)、呼吸控制(Pranayama)、制感(Pratyahara)、專注(Dharana)、冥想(Dhyana)和三摩地(Samadhi)。

制戒(Yama):指爲改進外在行爲所需遵守的行爲規範。包括非暴力、誠實、不偷盜、節慾和不貪婪。

內製(Niyama):指爲改善內心環境,每天實際應做到的行爲規範。包括純淨、自足、自律、內省和向神的臣服。

體式(Asana):指讓人感覺舒適並能長久保持的身體姿勢。體式給身體帶來健康和輕盈,穩定的體式也可以帶來內心和精神的寧靜。

呼吸控制(Pranayama):對呼吸的延長和控制。主要包括對吸氣、呼氣、吸氣與呼氣之間的停頓、呼氣與吸氣之間的停頓的控制。

制感(Pratyahara):指通過控制感官,使練習者從對外關注轉移到向內在專注的狀態。

專注(Dharana):指意識集中在一點,大腦不再波動,而是集中在一箇事物上,是進入冥想的初始步驟。

冥想(Dhyana):指意識能長久的集中,並不會被外在的事物所幹擾,此時對事物的理解和認知會從表面逐漸深入到本質。

三摩地(Samadhi):在冥想的階段,不再有具體的冥想對象,而是意識進入到空靈的狀態。身體和感官都處於一種休息的狀態,心靈隱藏的力量被逐漸開啓,體悟到生命的最高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