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生話意思

"生活"一詞在廣義上是指人為了生存和發展而進行的各種活動,包括衣食住行等方面的情況。生活是指人的生命動態展開過程,是人的一種存在形式,是人生的過程和體驗,是與人的生存和發展直接同一的。生活的表現形式是豐富多彩的,但人的生活有其共同的本質和普遍的準則。生活的本質是人在自然和社會空間中,通過享受、占有、內化並創造人類物質文化精神文化制度文化,圍繞人的生命存在和發展,實現人生價值和意義的能動的活動。

在狹義上,"生活"往往是指人們與在社會國家中的政治生活相區別的日常生活,也就是指人們為了生存和發展,為滿足衣食住行等基本物質生活而進行的各種活動。這種日常生活是人類的「第一個歷史活動」,是人的其他歷史活動的起點。

此外,"生活"也可以指制度生活,即人在特定的制度體系內展開的生活。在制度體系中,人的生活方式和價值觀念受到政治法律制度等社會給定的規範的約束,生活的價值和意義往往通過與政治法律制度和規範相符的程度來加以判斷。制度生活往往不具有自在性,不是人的自在生活,而是一種社會制約性的生活。

總的來說,"生活"是一個包含多個層面和維度的概念,既包括日常的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也包括與社會制度緊密相關的制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