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病人評估是什麼

病人評估,也稱爲病情評估,是一種醫療活動,旨在通過多種途徑(如詢問病史、進行體格檢查、進行臨牀實驗室檢查和利用醫技部門的輔助檢查)全面瞭解患者的心理、生理狀況、病情嚴重程度、全身狀況支持能力等。這一過程有助於指導醫生和護士制定適宜有效的診療方案,保證醫療質量和患者安全。

具體來說,病人評估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身體評估:涉及患者的生命體徵、身體狀況、疾病狀況等,如體溫、脈搏、呼吸、血壓、身高、體重、營養狀況、皮膚狀況、疾病類型和病情嚴重程度等。

心理評估:包括患者的情緒狀態、認知能力、社交能力等,如情緒波動、焦慮、抑鬱、記憶力、注意力、思維能力、交往能力、溝通能力、人際關係等。

社會評估:涉及患者的家庭狀況、社會支持、生活環境等,如家庭結構、家庭成員、家庭經濟狀況、朋友、親戚、社區、居住環境、工作環境、交通環境等。

文化評估:包括患者的文化背景、宗教信仰、價值觀等,如民族、語言、風俗習慣、宗教信仰、宗教儀式、人生觀、價值觀、道德觀等。

對於危重病患者,病情評估還包括初始評估和二次評估,旨在早期發現危及患者生命的生理異常現象,確定糾正這些異常現象的適當措施,並對基礎病因作出診斷。初始評估主要瞭解危及患者生命的緊急問題,並根據合理的推測開始緊急的治療措施。二次評估則是對病史、體格檢查和實驗室檢查進行必要的補充,並根據這些信息及患者對治療的反應反覆修正最初診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