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發落是什麼意思

"發落"這個詞有多種含義,主要包括:

處理;處置。例如在《京本通俗小說·菩薩蠻》中提到的“明日分付臨安府,量輕發落”,以及《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中的“此刻侍生要出去發落一件希奇古怪的案件,就在二堂上問話”。

發泄。例如在《水滸傳》中提到的“那廝卻不是鳥晦氣,撞了灑家!灑家又一肚皮鳥氣,正沒處發落,且剝小廝衣裳當酒喫”。

交代,囑咐。例如在《水滸傳》中提到的“蔡九知府道:‘通判說得好。’便發落戴宗:‘你們不揀怎地,只與我拿得來。’”。

打發,使離去。例如在《警世通言·蔣淑真刎頸鴛鴦會》中提到的“媽媽老兒互相埋怨了一會,只怕親戚恥笑……央王嫂嫂作媒,‘將高就低,添長補短,發落了罷。’”。

數落,責備。例如在《南西廂記·乘夜踰垣》中提到的“拿他見老夫人,壞了他一生行止。待我叫他過來跪了,發落他一場,那時開了門,放他出去便了。”。

發榜。例如在《聊齋志異·姬生》中提到的“生歲試冠軍,又舉行優,應受倍賞。及發落之期,道署樑上黏一帖雲:‘姬某作賊,偷某家裘鼎,何爲行優?’”。

以上各種含義,都可以根據上下文來判斷"發落"的具體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