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白蘭花怎麼繁殖

白蘭花的繁殖方法主要有扦插法和壓條法兩種,具體介紹如下:

扦插法:

挑選合適的枝條。白蘭花的扦插最好選用一年生的新枝,這樣的枝條生命力旺盛,更適合扦插繁殖。用消毒過的刀具,平整地削取約10釐米的枝條。去除底部葉片,只保留頂端的1~2對葉片,避免營養被底部葉片全部吸收導致生根困難。

準備扦插基質。基質應富含養分且疏鬆度適中,以保證插穗順利生根。可以選用泥炭土和珍珠岩按1:1的比例混合作爲扦插基質,同時加入少量腐熟有機肥以增加養分。準備好基質後,要先用多菌靈等殺菌劑進行消毒處理,以防插穗感染病菌。

扦插。將蘸取過生根粉的插穗插入已消毒的基質中,深度約爲插穗的1/3,輕輕按實土壤,使插穗與基質緊密結合。注意保溼保溫處理,這樣三十天左右可生根成活。

壓條法:

普通壓條法。最好的時間是二月份到三月份期間,將所要壓取的枝條在其基部處劈開,中間可以用一些比較有厚度的東西卡住,然後慢慢壓入土中,注意不要將枝條折斷。壓入土中的枝條需要用細絲來固定,以免分開的枝條翹出來。等待枝條萌發出新芽後便能分株培育了。

高枝壓條法。在白玉蘭植株上選取生長健壯且沒有病蟲害的枝條,在其入盆處剝開一些裂縫,用輔助工具來固定枝條,如用筒條或瓦罐等東西套住,在裏面灌滿土壤,日常保持溼度,到了五月份便能萌發新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