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盆栽草莓如何施肥

盆栽草莓施肥應考慮草莓的生長階段和土壤條件,施肥可分爲以下幾個階段:

定植初期。草莓定植後的一箇月內不宜立即施肥,之後可以開始逐步施肥。這個階段,草莓對肥料的需求不是特別高,而且大部分營養物質無法一次性吸收,因此建議薄肥多施。

幼苗期。以養根爲主,可使用小分子氨基酸肥料或海藻精/魚蛋白/黃腐酸等,以利於根系吸收。

壯苗期。補充均衡元素氮磷鉀以及中微量元素(如鈣鎂硼鐵鋅),以促進莖基部和葉片生長。

促花期。以高磷肥爲主,補充中微量元素(如硼肥),以促進花苞的生長和花粉的孕育。

幼果期。以均衡肥爲主,繼續補充中微量元素,促進根葉生長。

此外,還可以使用腐熟的羊糞肥或菜籽餅肥等有機肥料,將這些肥料在距離草莓苗根部5到10釐米的地方施入,每次施肥量不宜過多。施肥的頻次大約爲每週一次,具體取決於肥料類型和草莓苗的生長狀況。在施肥過程中,注意不要將肥料直接施用在葉子或花朵上,以免燒傷植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