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真鑽石和假鑽石有什麼區別

真鑽石和假鑽石的區別如下:

切割和火彩。真鑽石的切割完美,火彩特徵明顯,折射光斑密集;仿製品火彩太強或太弱,折射光斑稀疏。

親油性和疏水性。真鑽石具有親油性和疏水性,可以在其表面劃一條連續的線,並且小水滴呈球形;仿製品表面劃線不連續,水滴容易散開。

硬度和韌性。真鑽石硬度高,可以劃傷其他物質,但韌性較差,用力碰撞可能碎裂;仿製品硬度較低,不容易劃傷其他物質。

導熱率。真鑽石導熱率高,哈氣後水霧蒸發快;仿製品導熱率低,水霧蒸發慢。

刻面棱和邊角。真鑽石的刻面棱鋒利,邊角尖銳;仿製品刻面棱圓滑,邊角有磨損或崩角現象。

密度和重量。真鑽石密度大,放入水中會沉底;某些仿製品可能漂浮或懸浮在水中,但這不是絕對的判斷標準,因爲某些仿製品的密度也可能接近真鑽石。

此外,還可以通過觀察鑽石的腰部特徵、重影線等現象來辨別真假鑽石。需要注意的是,以上方法並非絕對可靠,最準確的方法是通過專業的鑑定機構進行鑑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