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瞎子算命意思

"瞎子算命"主要有兩種含義:

作為一種獨立的命理預測派系,稱為盲派。相傳,盲派算命的祖師爺是鬼穀子先師。鬼穀子看到盲人在世上生存艱難,於是把一套他研習出來的算命術傳給了盲人,並定下規矩:盲派的算命術不傳明眼人。近千年來,通過盲人之間互相研習、交流和發展,形成了一套適合盲人學習的傳統文化。盲派命理有其大量的獨特的算命口訣,因為眼盲,較少雜事,他們有著超強的記憶力和學習能力,不用拿筆記錄,只需拿手掌手指,起盤算,就能達到排盤的效果。

民間對從事批八字的人的通稱。批八字的理論來源於天乾、地支、陰陽和五行學說,任何人只要學習,都可以掌握這一神秘的方法,並非只有瞎子才能掌握它們。人們常說瞎子算命,是因為在民間從事批八字的人往往都是瞎子,他們有許多算命的口訣,但從不將它們變成文字記載下來,只在盲人中口傳心授,決不外傳他人。因此,年代一久,懂得算命方法的明眼人就越來越少,人們能看到的算命先生,大都為盲人。

總的來說,"瞎子算命"既是一種獨特的命理預測派系,也是民間對從事批八字的人的通稱。無論是哪種含義,"瞎子算命"都體現了盲人在社會中的特殊地位和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