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知情同意是什麼意思

知情同意是一箇重要的倫理和法律概念,它涉及到在充分瞭解信息的基礎上,個人自願同意參與某項研究或治療。具體來說:

在醫學研究中,知情同意指的是受試者在被告知實驗的所有方面後,如充分瞭解他們參與的臨牀試驗的所有風險和受益,自願同意參加該臨牀試驗。

在醫療領域,知情同意要求醫生必須向病人提供作出診斷和治療方案的根據,即病情資料,並說明這種治療方案的益處、不良反應、危險性及可能發生的其他意外情況,使病人能自主地作出決定,接受或不接受這種診療。

在心理諮詢中,知情同意指在與當事人確立諮詢關係之前,諮詢師有責任向當事人說明自己的專業資格、理論取向、工作經驗、諮詢或治療過程、治療的潛在風險、目標及技術的運用以及保密原則與諮詢收費等,以利於當事人自由決定是否接受諮詢或治療。

知情同意書是每位受試者自願參加臨牀試驗的證明文件。如果經過考慮後覺得不想參加,也可以拒絕參加,並不會對受試者造成任何不利的影響。

知情同意不僅是醫生的義務,也是病人的權利。它體現了病人的尊嚴、人格和自由必須受到尊重,強調病人有權瞭解所採用的醫療措施、主管醫生的情況、總的醫療方案、費用以及他們可能有哪些選擇等。

知情同意有利於建立合作的醫患關係,體現了醫患之間都是主體,有利於醫患合作,使治療更易達到預期的目的。

知情同意可減少醫生的民事和刑事責任。